quiz

傾聽孩子的聲音

sound-on
play 讓孩子願意
大 聲 說 
speak

《兒童權利公約》曾提到落實兒少表意權的家庭,不光能促進兒少身心發展、增進家庭關係,並且支持兒少社會化。


我們生來就有說自己聲音與想法的天性,更是兒童也被賦予的權利。


只要能給予足夠寬廣的表意空間,孩子就會更願意主動分享心事與想法。

student-girl

孩子過往在表達意見時的經驗,

會影響未來跟成人分享心事與討論困擾的意願。

16.6%

願意再表達意見

37.0%

願意再表達意見

not-speak

表達意見被斥責

speak

可以自由表達意見

意見能不能出來

14.1%

願意再表達意見

38.1%

願意再表達意見

close-ear

意見常被忽略

open-ear

意見有被聽見

意見有沒有被

資料來源:

兒福聯盟 2020年及2022年兒童人權調查報告

play 我用我的
表 意 權 ,讓世界更好
play
我用我的 表 意 權
讓世界更好

透過向全校發放問卷調查以及在校務會議上跟學校來回協商,幫助全校同學爭取學校可以確實取消早自習。

透過反應我可以讓學校知道斜坡太陡,對輪椅使用者非常不安全需要調整。

appeal
arrow

點擊圖卡與兒少對話

play 同個地球
兩 種 世界

我曾因為表達自己的意見

而遭大人懲罰或斥責

2020 2022

39.8%

37.0%

傳統觀念總認為「小孩不懂事」,然而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何嘗不是覺得「大人不了解」? 雖然年紀尚輕,所見所聞不夠多、考慮面向不夠廣,但孩子的聲音同樣需要被世界聽見並得到回應。


起步較晚的台灣,在「兒童表意」觀念上,還有許多值得努力的空間。 我們生來就有說自己聲音與想法的天性,更是兒童也被賦予的權利。

資料來源:

兒福聯盟 2020年及2022年兒童人權調查報告

孩子們有自己的意識、自己的觀點,他們會想、會說、敢行動;孩子有用功學習的義務,但同樣也有權利參與社會的每一個改變進程。


當政府制定兒少相關政策時,若能適度納入兒少觀點加以考量,就能更精確地維護兒少最大利益,給予他們足夠且合適的法律保障。


只要大人願意給足夠的信任和指導,孩子會用他們的看見,為打造理想社會補上一塊閃亮的拼圖。

我經常覺得就算說了自己的意見

大人也不會聽

2020 2022

36.7%

35.1%

gril earth.png
boy

更多資源

{{ resource.title }} {{ resource.subTitle }}
{{ resource.hrefText }} {{ resource.hrefT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