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類時光機-我好妳好,永續更好

行動報名申請至 2024/3/6 (三) 中午 12:00 截止!

你能想像未來二十年
孩子長大後生活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嗎?

一樣有著充足的自然資源,多元的物種,不同族群的人類都和樂融融,
還是資源匱乏,許多生物已經滅絕,飢荒戰爭不斷的世界?

我們現在的行動,決定未來孩子生活的世界

  • 為什麼菜市場的蔬菜
    看起來好好的要被丟掉?
  • 如何活用社區
    的閒置空間?
  • 穿不下的衣服還很新
    就只能丟掉嗎?
  • 貓貓跟狗狗為什麼
    要在路上流浪?

跟著兒福聯盟一同搭上《新人類時光機》
培養孩子的素養與問題解決能力
一起從家庭發起「微小的永續行動」
與孩子共創更美好的世界!

讓素養的學習從家庭開始

與孩子一起度過對改變未來有影響力的夏天!

  • 發展孩子的核心素養
    透過影響力及設計思考親子培訓課程,激發孩子系統思考、解決問題以及規劃執行的能力,發想創新行動方案解決觀察到的社區問題。並且藉由團體互動與行動方案執行,累積孩子發展⼈際關係、溝通表達以及團隊合作的經驗。
  • 建立孩子的國際視野
    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聯合國提出的17項為解決全球性的貧富不均、氣候變遷、自然生態危機、性別種族歧視等各種問題和挑戰全人類應共同努力的目標。透過家庭永續巡航日、議題認識與討論,帶領孩子實地參訪與體驗國際間如何合作解決永續議題。
  • 提供孩子行動獎勵金
    不只學習與認識議題,透過直接執行,更可以讓孩子體會嘗試與修正的過程,完成行動後將能獲得新台幣伍仟元整的行動獎勵金,鼓勵孩子持續落實改變世界的永續行動。
  • 給孩子舞台展現自我
    除了飛行過程中協助孩子發揮影響力,並舉辦公開成果發表會,讓孩子把自己的計劃被更多人看見。計畫與提案執行內容更有可能透過媒體採訪與兒童刊物報導,為這一趟難忘的親子永續旅程留下最好的紀錄。

新人類航程時間表

1 / 15

*以上培訓期與實踐期活動隊伍都必須參與。

*主要活動地點皆以雙北地區為主,培訓日地點皆在兒福聯盟 我好,你好!親子共好台北空間(台北市長安西路43號)

*以上飛行航程主辦單位將保留修改及變更之權利,修改後之活動內容將於本活動網頁更新。

申請資格

  1. 每組隊伍報名上限為6人,隊伍可以由不同家庭混合組隊,但不同家庭的孩子皆需有一位已成年之同住家人或其他照顧者隨行參與。
  2. 參與孩子必須為7~12歲(小一到小六)的孩童。
  3. 為鼓勵隊伍完成所提出的永續行動計畫,將於隊伍提交行動成果報告後,進行行動執行獎勵金5000元之請領流程。
  4. 為期待隊伍能完整參與所有培訓活動,隊伍必須參與所有新人類航程中的活動與航行補給站 。於培訓期請假次數1次內,且完成行動計畫者,方能獲得全額行動獎勵金申請資格。若請假次數超過1次,僅能獲得80%的行動獎勵金;請假總次數達3次者,將失去行動獎勵金申請資格。

評選標準

  1. 計畫可行性 25%:

    提案行動能否於有限的資源及時間之下確實執行。

  2. 社會影響力 25%:

    提案行動所發揮的影響力範圍與程度。

  3. 永續關聯性 20%:

    提案行動是否至少有符合17項永續發展目標的其中一項。

  4. 計畫延續性 15%:

    提案行動能否於計畫結束後,仍長期執行下去。

  5. 獨特創新性 15%:

    提案行動是否獨特新穎且創新點突出,並能確實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最新消息

時光機Q&A:

  • Q1.我該如何報名?

    方式一:
    方式二:
    點選進入 線上表單 填寫航行計畫表。
    報名時間於2024年3月6日(三) 中午12:00 截止。
    ※2月6日(二)23:59 前完成報名,經主辦單位確認內容完整後,方可獲得永續小禮(限量前20名,依送出報名表的時間為基準)
  • Q2.如何撰寫提案?

    歡迎您先參考「航行計畫填寫說明」,在填寫過程中每個欄位也都有引導與舉例。
    若還不知道如何與孩子一起找出想關心的議題與行動,可以報名1/27(六)的「航行計畫新手村」。
  • Q3.飛行隊伍有什麼組成要求嗎?

    必須由孩子擔任隊長,僅限7~12歲(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童參加活動,隊伍可以由不同家庭組隊而成,但不同家庭的孩童都必須有一位同住成人陪同參與。
    不在隊伍名單中的家庭成員在隊伍入選後也無法參與培訓課程與活動。
  • Q4.在這趟航程中,飛行隊伍可以獲得什麼?

    1. 航程途中將透過影響力及設計思考親子培訓課程,激發孩子系統思考、解決問題以及規劃執行的能力。
    2. 完成行動後將能獲得新台幣伍仟元整的行動獎勵金,鼓勵孩子持續落實改變世界的永續行動。
    3. 舉辦公開成果發表會,讓孩子把自己的計劃被更多人看見,計畫與提案執行內容更有可能透過媒體採訪與兒童刊物報導,為這一趟難忘的親子永續旅程留下最好的紀錄。